認識氨綸與LYCRA(萊卡),媲美天然橡膠彈性的彈性纖維

字數1,041個 閱讀全文: 2 分鐘
推薦本文

氨綸(Spandex / Elastane),俗稱萊卡(Lycra),是一種彈力纖維,學名聚氨酯纖維(Polyurethane),在台灣一般習稱為「OP」,日本稱之為「PU」,而中國稱作「氨綸」,歐美國家則稱之為 Elastane 或是 Spandex,由美國杜邦公司於 1959 年發明。

彈性纖維有非常多的品牌,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萊卡(Lycra),是美國杜邦公司於 1959 年註冊 Spandex 的商標名,因為是第一個彈性纖維,所以知名度甚高。

氨綸:彈性纖維的特色

萊卡纖維其實應該稱呼為彈性纖維,顧名思義,這種纖維具有很強的彈性,伸展度通常可達500%-800%,且恢復性也很好,且能回復原樣,也就是拉伸後能夠回復到原本的樣子,類似的材料中只有橡膠有這種特性,但彈性纖維比橡膠更透氣,也更耐磨,可永久保持原形、舒適美觀。

彈性纖維輕柔而且容易染色,但不太吸濕,吸濕量只有自重的 1%,這個特點讓萊卡經常被用來製造泳衣,能夠不增加游泳時的重量。萊卡不容易起毛球,也不會積聚靜電、抗皺和快乾,被廣泛應用在不同的衣物上,尤其是貼身衣物。

彈性纖維易於清洗與漂白;同時也非常地長壽。在拉伸強度、拉伸應力、耐磨損性、耐老化性、耐化學藥品性上都比橡膠更好。目前在市場上深受青睞,售價也比聚酯纖維、尼龍或一些天然纖維貴,台灣有許多上市紡織公司生產彈性纖維,例如台塑、東華、遠紡、華隆、聚隆等。

彈性纖維的應用

含有彈性纖維的衣物,能貼合人體體型,展現優美的天然曲線,增加美感,再加上又不會對人體的活動造成限制,迎合了人體對舒適性的要求。因此,人們越來越多地將彈性纖維應用到各種織物上去,例如運動服裝:泳裝、滑雪服、緊身褲、鐵人三項服裝、單車短褲、體操服、休閒運動衫、內衣、緊身衣、絲襪等。

醫療上運用其彈力特性用來作為保護骨骼系統的護墊、治療用的壓縮衣物及手術軟管。有些家具用品,例如微珠枕頭,布料也往往採用彈性纖維。

實務上的運用多半是與其它的材質混紡,例如棉或是其它人造纖維,其所占的比例不高,使得這些衣物大都保留了其他纖維的外觀與質感;而且因為它的成本不低,所以多半運用在比較高價或是機能性的產品,常見的是貼身的服飾或是泳衣褲。

彈性纖維衣物的保養清潔

彈性纖維衣物清洗容易,但不可高溫烘乾、使用漂白劑、曝曬太陽,也不要長時間洗滌,建議使用洗衣機時需放入洗衣袋、以低速洗衣,如此才能保持彈性,延長衣物壽命。


推薦本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