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鬼壓床!鬼壓床是睡眠癱瘓/睡眠麻痺嗎?5個方法揮別鬼壓床,先求好的睡眠品質

字數7,797個 閱讀全文: 8 分鐘
推薦本文

很多人都聽過鬼壓床,甚至親身經歷過,但醫學上認為這是「睡眠癱瘓症」或「睡眠麻痺症」。民俗認為這是因為運勢低受到陰魂干擾,因為有些科學無法解釋的經驗,這兩種說法都有信仰者。到底什麼是睡眠癱瘓?什麼人容易被鬼壓床?醫學如何解除鬼壓床?為什麼說鬼壓床要大聲罵髒話?5個方法揮別鬼壓床,先求好的睡眠品質。

鬼壓床的描述

「畇二表示有陣子在家午睡時經常感覺被鬼壓床,後來做夢看到一個穿紅色內褲男生,坐在她家客廳沙發對她微笑,但當時她並不以為意。」「但是我動不了,那個鬼看來大概是個40多歲的大叔,感覺應該在那住很久了」。奇摩新聞

「反正就進去住了一段時間,前半段都很正常,是到最近我幾乎都被鬼壓床就算了,還會夢到有個男生上吊的,然後會自己解開繩子來抓我……後來去收驚,廟裡的師傅才跟我說我可能住的地方有不乾淨的東西」Zuvio 校園

17歲的小婷為了升學考,每天都念書熬夜到凌晨,白天精神不好,某晚睡覺到半夜,朦朧間,突然覺得脖子僵硬、胸口好像有人壓著,四肢動彈不得,而且還在隱約看到房間窗外看到奇怪黑影,她突然感覺不對勁,該不會是撞鬼了吧?

28歲小吳是業務員,經常要出差與客戶聯繫。日前回公司,工作時突然四肢無力,連站起來都很困難,原以為是工作太累造成,連續多天更半夜睡醒意識清楚,身體卻動彈不得,彷彿「鬼壓床」。

這些都是網路上的鬼壓床案例,有些也許加油添醋,誇大的原本的事實,但這些案例其實都指出一些共同點,例如:身體不能動彈、意識很清楚、一些令人感到害怕的情節,這些描繪的就是鬼壓床。

什麼是鬼壓床

睡眠過程中,發生意識清醒,但四肢無法動彈,心胸呼吸困難彷彿被壓,同時伴隨著各種令人感到恐懼的情節,俗稱鬼壓床。醫學上有一種稱為「睡眠麻痺」或「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的症狀,被推定就是「鬼壓床」,不過其實還有一些疾病被患者本身描述為鬼壓床,例如: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心臟病患者等。因此我們可以說睡眠癱瘓是鬼壓床,但「鬼壓床」不見得只是睡眠癱瘓。

一直以來東方以「鬼壓床」、「夢魘」被冠上各種鬼怪傳說的說法,涉及到神怪、鬼月或鬼屋的傳說,尤其是好發於兒童時的「夢魘」。其實不只是東方以鬼壓床來描述這種睡眠時醒來不能動的驚恐情況,西方的傳說也不遑多讓。

數個世紀以來,西方對睡眠麻痺的描述更豐富多元,常常將其歸因於某種「邪惡」的存在:看不見的夜魔、《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老巫婆,甚至涉及到外星綁架者,它們都是夜間嚇壞無助人類的「兇手」。

西方畫家筆下的夜魔
西方畫家筆下的夜魔 – John Henry Fuseli – The Nightmare (Photo by Universal History Archive/Getty Images)

在長久的歷史中,人們一直以神秘的各種說法對睡眠麻痺以及隨之而來的恐懼感作出解釋,但其實醫學上對這種疾病研究還在起始階段。當下對鬼壓床最普遍的醫學解釋是「睡眠麻痺」或「睡眠癱瘓」,那麼什麼是「睡眠麻痺」或「睡眠癱瘓」?

什麼是睡眠癱瘓?

睡眠麻痺症又稱睡癱、夢魘、睡眠癱瘓,英文是 Sleep Paralysis。在民間把此類症狀叫作鬼壓身、鬼壓床。是一種相對常見睡眠障礙,意即在睡眠的快速眼動期出現睡中異常(又稱睡眠異常,Parasomnia),患者身體仍處睡眠狀態,但意識卻已經清醒的現象。

睡眠癱瘓常見嗎?

根據一些研究統計彙整估算,睡眠麻痺的終生盛行率約在7.6%[1](這個數據是許多個別研究數據的加權計算得出,個別研究中,這個範圍相差甚大,大致為2%至60%,終生盛行率的意思是指在一生中至少罹患過一次某種疾病的人數),其中學生(28.3%)的和精神病患者(31.9%)的比率明顯更高。

睡眠不足、喝酒、嗜睡症患者都較容易產生睡眠麻痺症。睡眠麻痺現象通常持續數秒到數分鐘,患者只要接觸外界刺激,像有人叫喚或有人摸一下,狀況通常就會好轉。

睡眠麻痺類型

在醫學上睡眠麻痺有兩類:

  • 復發性睡眠麻痺:睡眠麻痺反復發作。
  • 孤立性睡眠麻痺(ISP):與發作性睡病無關的睡眠麻痺。嗜睡症是一種損害大腦調節清醒能力並可能導致睡眠癱瘓的疾病。

將這兩個特徵(孤立性和復發性)結合起來描述復發性孤立性睡眠麻痺(RISP),是指一個人沒有發作性睡病,但會反復發作睡眠麻痺。

睡眠麻痺與清醒夢、假醒

睡眠癱瘓與做夢和噩夢等其他狀態之間的主要區別之一是,個體在經歷過程中是清醒的。但這與另一種非動眼期的睡眠現象:假醒(false awakening)現象之間,主觀上並不容易區隔。假醒是指個體錯誤地相信自己已經醒來,但隨後卻發現感知到的覺醒是夢的一部分的體驗,不過假醒與另一種睡眠現象:清醒夢(lucid dreaming),「知道自己在做夢時做的夢」更容易混淆。

清醒期直接進入REM

正常的睡眠周期應由 REM 轉到淺眠乃至清醒期,或從淺眠進入深層睡眠,最後轉入淺眠到REM,如此反覆約5個周期。但在睡眠實驗中,一些參與者卻反覆醒來,並出現一種情況因此發生睡眠麻痺。精神病學家Denis[2]認為:「這與正常情況相反,他們從清醒期直接進入 REM。這樣便可能在過程當中或之後,發生睡眠麻痺。」

為甚麼會發生睡眠癱瘓,目前醫學上仍未確認其原因。一種解釋是當人在睡覺的時候,會經歷數個睡眠周期,每個周期包括「非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人在睡覺做夢多發生在快速動眼期,這時大腦會下達命令,要全身肌肉完全放鬆,屬於「癱瘓」狀態,以確保身體、肢體不會隨夢境亂動,造成危險。

負責傳遞感覺訊號的丘腦會阻隔訊息傳送至皮質區,使中樞神經系統無法與周圍神經系統產生連結,身體許多感官能力及肌肉張力降到最低,除了橫膈肌和眼外肌之外,全身的肌肉張力會降到最低。

睡眠麻痺症就是當全身肌肉還在麻痺、癱瘓症狀,但大腦卻已清醒,患者在此時會感覺四肢動不了,因而產生恐懼、不安的情緒。睡眠麻痺症也可能生在剛入睡的時候,當身體很快進入快速動眼期,而大腦還是清醒,或者睡眠周期混亂,就可能出現睡眠麻痺。一些人比較容易緊張、焦慮,生活壓力較大、睡眠不太夠,就比較容易發生睡眠麻痺。

鬼壓床:快速動眼期、全身肌肉不能動、意識清醒。常有三種幻覺:入侵者、胸部壓迫、前庭運動幻覺
鬼壓床現象:快速動眼期、全身肌肉不能動、意識清醒。常有三種幻覺:入侵者、胸部壓迫、前庭運動幻覺

睡眠麻痺的三種幻覺

報告中指出,大約 75% 的睡眠癱瘓事件,會伴隨各種奇怪且令人恐懼的幻覺。而幻覺通常分為 3 類:

  • 入侵者幻覺(Intruder hallucinations):感受到房間裡有邪惡入侵者,或令人不安的威脅。
  • 胸部壓迫幻覺(Chest pressure hallucinations):也稱為夢魘幻覺,胸部受壓且伴有被窒息或窒息感,並經常與入侵者幻覺一同發生。
  • 前庭運動幻覺(Vestibular-motor hallucinations):靈魂出竅,看著自己的感覺。

為什麼睡眠癱瘓有三種幻覺

這三種情況與鬼壓床描述高度吻合,因此也成為醫界普遍認為的鬼壓床科學說法。那麼為什麼會有這三種情況呢?

對於感到邪惡入侵者,Denis 解釋可能與腦部涉及處理恐懼的杏仁核有關,文中提到:「當變得清醒時,杏仁核會比處於不受威脅狀態時,更顯活躍。」雖然房內實際上沒有明顯的威脅跡象,卻因為大腦受到刺激,可能嘗試假設附近有某種需要處理的威脅,來理順反常現象。

胸部受壓與REM有關,由於氣管周圍的一些肌肉被抑制,導致呼吸較淺,因此「當你處於睡眠癱瘓時,會感到氣道收縮、呼吸困難。你可能會把這種感受解讀成,自己正在盡力呼吸,或有甚麼東西壓在你身上,阻止你呼吸。」

「靈魂出竅」也與 REM 相關。大腦的後扣帶皮層(posterior cingulate cortex)對自我定位、感知身體的操縱,有著重要的整合作用,不過在 REM 期間,該功能通常停止運作。假如此時負責整合多種感官訊息的顳頂交界區(temporo-parietal junction,TPJ)發揮作用,則可能令負責空間、平衡、運動感的前庭系統變得活躍,導致腦部無法與本體的感受、觸覺及視覺訊息整合,出現「靈魂出竅」的情況。

恐怖與幸福?

雖然恐怖似乎是睡眠麻痺過程的必要的元素,但比較特別的是,這篇研究中指出:「絕大多數(高達 90%)的睡眠癱瘓發作都與恐懼有關」,但對照另一份研究:「有20%的睡眠癱瘓患者曾有過愉快的經歷」,睡眠癱瘓可能發生在兩種顯然相反的情況。因此「鬼壓床」是否也有「幸福到我家」?

幾種類似鬼壓床的病症

即使鬼壓床在醫學上普遍以睡眠麻痺解釋,但實際臨床上,患者本身的感受有時是主觀而模糊的,四肢不能動與四肢無力難以動彈其實只是一線之隔,不見得能輕易的分辨,再加上記得作過的惡夢與感覺有人入侵這些都有可能被患者混淆,因此鬼壓床更可能是一種廣泛而模糊的睡眠感受,很多疾病給患者的感受其實就像是鬼壓床。

幾種類似鬼壓床的病症。很多疾病給患者的感受其實就像是鬼壓床。
幾種類似鬼壓床的病症。很多疾病給患者的感受其實就像是鬼壓床。

夢魘(nightmare)

夢魘比一般惡夢更強烈,做夢的人會出現許多嚴重且帶有劇烈負面情緒的惡夢。例如被追殺、墜樓或是撞鬼等各種可怕的情境。通常發生在整晚睡眠的後半段,常常讓病人突然驚醒。

夢夜或夢魘是很古老的詞語,代表古時候對於清醒惡夢的一種解釋。《聊齋志異.卷四.續黃粱》:「正悲號間,聞遊者呼曰:『兄夢魘耶?』豁然而寤。」在現代醫學上,夢魘可能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與鬼怪無關。在壓力比較大、過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慮的情形下都比較容易發生。

醫學上認為夢魘是人睡眠時發生暫時性腦缺血引起的,若白天發生暫時性腦缺血時,會產生眩暈、心悸、胸部壓迫感、眼發黑、耳鳴和各種神經功能障礙的症狀。

夢魘還有一部分原因是睡姿不正確引起的,比如在睡覺時把手放在胸前,壓在心臟上,在不知不覺中會感到呼吸困難,形成夢魘。同時仰睡和臥睡也容易引起夢魘,因此睡覺時的睡姿很重要。

也有夢魘的人是壓力過大,但是如果經常夢魘,那麼就要注意了,這有可能是心理疾病最好去諮詢心理諮詢師或者心理醫生。

睡前聽緊張興奮的故事、看緊張驚險的電影、或教育用威脅的方式哄小孩入睡,也可能引起夢魘。此外,臥室空氣污濁、過熱;被褥過厚、胸前受壓;鼻咽腔疾病引起呼吸道通氣不暢;晚餐過飽引起胃部膨脹感,以及陣發性血糖過低等。

單純的做惡夢不能算是疾病,若要定義為多夢魘睡眠障礙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包括頻繁做惡夢、被惡夢影響整天情緒、注意力和集中力異常、難以工作和正常生活、白天嗜睡與害怕睡眠等,當出現上述狀況時,就要盡快就醫治療了。

猝睡症

如果有看過哈啦猛男秀這部電影的人,大概有印象是男主角與其中一位女客戶約會吃飯時,女客戶突然睡著了而且頭差點埋進湯裡,或上樓梯時情緒高漲時突然從樓梯上滾下來,這種誇張的情節其實並非是杜撰的,而是一種猝睡症。這種猝睡症其實就類似於鬼壓床的嚴重版問題。

猝睡症(Narcolepsy),又名嗜睡病,一種在封閉時間內循環性的、不可抵擋的短暫睡眠發作、過度嗜睡的罕見神經疾病。主要的原因出在中樞神經對睡眠和清醒的控制出了問題,當清醒時,腦部和身體卻突然出現睡眠與做夢(或稱之為快速動眼期)相關的生理反應。

猝睡症症狀:有過度的睡意以外、猝倒(cataplexy)、睡眠麻痺以及將入睡之幻覺(hypnagogic hallucination)等症狀,夜間睡眠亦常出現無法持續的情況。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症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Thyrotoxic periodic paralysis)是一種偶而發生在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病人身上的現象,其表現是以低血鉀症及突發性肌肉無力為主。主要進犯近端肌肉,無力感則會自小腿一路延伸至上臂。偶見引發呼吸肌無力。病況可能會因運動、飲酒、吃高糖及高鹽食物誘發,也許可以解釋該疾病特別常發生於夏天。這些無疑讓患者本人懷疑有「鬼壓床」的疑慮。

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

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好發於年輕人,當血液中鉀離子濃度降低,會發生肌肉疼痛無力,初期常常會被患者誤認為運動過量,血鉀過低嚴重者甚至會有四肢癱軟的症狀,也就是俗稱的「鬼壓床」,患者雖然意識清楚,但是舉臂艱難,甚至有爬不起身的症狀。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孤立性睡眠癱瘓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患者的夜間睡眠品質和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受損有關的研究中,針對台灣南部107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其中有 41 名(38.3%)患有孤立性睡眠麻痺。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主要分為阻塞型與中樞型。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被定義為睡眠期間重複發生完全或部分上呼吸道阻塞。這種干擾會導致睡眠片段化、無法恢復活力。在研究中顯示,OSA 的患者有38%的比例有睡眠癱瘓。OSA 的患者在快速動眼睡眠期間,上氣道運動神經元的興奮性去甲腎上腺素能和血清素能輸入的減少會減少咽部肌肉的活動,並增加上氣道塌陷的傾向。這也意味著 OSA 患者的快速動眼期特別容易受到干擾,因此也可能提高了睡眠癱瘓的風險。

「鬼壓床」與肝、心腎不交有關

首先,鬼壓床就是一種睡眠障礙,在另一篇文章談到失眠的幾種中醫辯證,其中提到因為肝引起心腎不交。肝有主筋、主目和藏血的作用。當人思慮過度,影響到肝血運作不暢、肝氣鬱結,導致氣虛血弱、肝失濡養、供血上腦變差,就會造成「肝擾神」及影響心火,致使心腎不交。

心腎不交會出現手腳冰凍、易情緒緊張等現象,影響睡眠品質,容易出現「鬼壓床」。心屬火,腎屬水,兩者相互協調令人體陰陽平衡,健康才會好。除此之外,農曆七月會碰上節氣立秋,轉節氣時早晚稍涼,但日間天氣炎熱,加上室內冷氣寒涼,室內外的巨大溫差易引起人體陰陽失調,「影響氣血,當供血上腦變差,就會令心腎不交,影響睡眠。」

睡眠癱瘓好發於以下5類族群

基本上醫學對於睡眠癱瘓的發生並沒有決定性證據,但在一些大數量患者的調查中,睡眠品質不佳與睡眠癱瘓有顯著相關。

  • 存有時差問題者:如長途旅遊者或空勤人員,因睡眠周期紊亂而出現睡中異常。
  • 睡眠剝奪者:意即經常刻意熬夜,剝奪正常睡眠時間而導致睡眠不足者。
  • 輪值夜班、日夜顛倒者:因頻繁輪值夜班、日夜顛倒而導致作息不正常,進而引起睡眠問題。
  • 具有睡眠疾病者:如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症或嗜睡症者。
  • 具有心理問題者:研究顯示,具有心理問題者,如焦慮、恐慌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者較容易出現睡眠癱瘓。

睡眠麻痺的治療與改善

一般睡眠麻痺偶然發生,通常沒有什麼大礙,通常與睡眠品質不佳有關,只要條件恢復正常,就不太會再發生。若要預防或改善,可以從幾方面著手:

  1. 改善睡眠: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創造輕鬆的睡眠環境,例如:好的床墊與枕頭、舒適的床單、涼爽的溫度與通風,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可以促進更好的睡眠品質
  2. 壓力管理:參與減輕壓力的活動,如冥想、深呼吸練習或練習放鬆技巧,可以幫助減少焦慮並可能預防睡眠麻痹。
  3. 調整睡眠姿勢:改變睡眠姿勢,尤其是避免仰臥睡覺,可能會降低發生睡眠麻痹的可能性。
  4. 解決潛在的睡眠障礙:檢查睡眠麻痺是否與發作性睡病或其他潛在的睡眠障礙有關,若有其他疾病,那麼針對原發病尋求治療可能會緩解症狀。                                                                           

總之,鬼壓床在醫學上雖然仍然有其神秘不解的部分,但對於健康問題來說,只要是獨立偶發,那麼影響不大,只要好好調整睡眠品質,多半能解決這種另人害怕的問題。但若有反復發生的情況時,就要考慮就醫,確認是否有其他潛在疾病,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鬼壓床的各種常見問題

鬼月容易「鬼壓床」?

基本上並沒有任何根據能夠證明這個假設。在醫學上,除非反覆發生的睡眠麻痺,也很少有人到醫院就診,因此無法證明七月是否真的容易出現睡眠麻痺症。因此鬼月容易鬼壓床只能存在於相當然爾的民俗傳說中。

為什麼說鬼壓床要大聲罵髒話?

解除鬼壓床最重要的就是讓大腦與四肢重新連線,可以試著伸舌頭、握拳、蹬腳等,這些方法都有助於解除。民俗上鬼壓床大聲罵髒話,也許就是要藉由大聲、生氣,讓大腦中的杏仁核,釋放腎上腺素和睪酮素,讓身體產生反擊,加速恢復的時間。

鬼壓床會有哪些感覺?

鬼壓床是指半夢半醒之際,突然發現全身無法動彈也無法發出聲音;而且還感到胸口與喉嚨有力量施壓導致無法呼吸;同時還會看到臥房內有入侵者或是鬼怪;甚至有靈魂出竅的體驗或飛翔的體感! 大部分正在經歷鬼壓床的人都會感到恐懼和無助,鬼壓床結束後會醒來大口喘氣甚至哭泣尖叫,而鬼壓床的第二天會感到異常的疲憊。

鬼壓床會聽到聲音嗎?

鬼壓床常發生在剛入睡或快甦醒時,當發生時,全身上下只剩眼球能動,可以感到自己已經醒過來,也可以睜眼看到周遭事物或聽到聲音,但身體無法移動,也無法發出聲音

鬼壓床需要看醫生嗎?看哪科?

大多數睡眠癱瘓的狀況,會短暫讓人感到困擾或是害怕,並不會造成長期的傷害;但如果情況持續反覆出現,已經影響到整體生活或工作品質時,就建議找身心科或睡眠專科醫師尋求進一步的協助,以區別是否還有其他睡眠障礙或相關身心問題。


[1] Lifetime Prevalence Rates of Sleep Paralysis: A Systematic Review 

[2] 2018年發表的《Relationships between sleep paralysis and sleep quality: current insights睡眠癱瘓與睡眠品質之間的關係:目前的見解》


推薦本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