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天絲?一篇深入認識天絲TENCEL®的由來

字數6,173個 閱讀全文: 7 分鐘
推薦本文

什麼是天絲?天絲是一種類似蠶絲絲滑光澤質感的布料纖維,觸感極佳,尤其高吸濕性、兼具涼爽特性,目前經常運用在中高檔衣物、寢具,例如運動服裝、床墊、床包、被單等等。您可能看過天絲,但沒有買過相關產品;又或者您從未聽過天絲,也不知道什麼是天絲,但天絲實際上已經成為時下衣物、寢具流行且不可或缺的高級材料。

網路上有很多介紹天絲的文章,每篇或多或少都會提及天絲的由來與發展,但很多內容多是相互抄襲,以訛傳訛,因此這篇將為您深入完整介紹天絲的發展過程,同時了解現在市場對於「天絲」又有什麼混淆與誤解。

什麼是天絲TENCEL®?

為了簡潔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以重點來說明。

  • 天絲 TENCEL® 是蘭精公司(Lenzing)生產的人造纖維、人造絲的產品品牌名稱。
  • 天絲雖是人造纖維,但材質全天然,不同於石油基的尼龍、聚酯纖維等化學纖維。
  • 天絲系列包括以 Lyocell(萊賽爾)、Model(莫代爾)兩種纖維產品,市場上也有其他公司生產萊賽爾與莫代爾纖維,但只有蘭精公司生產的能冠上天絲名稱。
  • 蘭精公司將天絲衍生多種系列,包括:萊賽爾、萊賽爾A100、萊賽爾LF、萊賽爾Fill、萊賽爾RB、萊賽爾Micro、萊賽爾Micro LF、萊賽爾Micro A100、萊賽爾粉末、莫代爾、莫代爾Micro、莫代爾Micro Air、莫代爾Loft、莫代爾Black、莫代爾Color,這些都是天絲系列產品。
  • 天絲莫代爾是蘭精公司的第二代莫代爾纖維,也歸類為天絲系列TENCEL®。莫代爾是黏膠纖維的變體高濕度纖維,改變黏膠纖維不能水洗的缺點,簡單說就是第一代人造絲的升級改良版,更耐水洗。天絲莫代爾與一般莫代爾產品差別在於天絲莫代爾更環保,因為蘭精公司製訂了先進的閉環(closed-loop)生產系統,閉環系統代表生產中使用的化學品幾乎被完全回收再使用而不是被排放,因此大幅減少汙染,對環境更溫和。同時材料只使用以永續種植目標的山毛櫸木森林。
天絲 TENCEL®
天絲 TENCEL®
  • 天絲萊賽爾纖維則是高強度人造絲的一種,同樣也是人造絲的高階升級版,經常用來製造寢具的布料,這是一種從木漿(尤加利樹)中提煉出來的天然纖維,原料是百分之百的植物纖維,而木漿的來源是從人工培植的樹林中取得,並受到歐洲的 PEFC™ 與國際的 FSC®(C041246)等機構的認可。
    • PEFC森林驗證認可計畫(Programme for the Endorsement of Forest Certification)是一個國際性且非盈利的非政府組織,透過獨立的第三方森林認證來永續森林經營。
    • FSC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組織。要求森林經營者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對環境的影響和對林區周邊社區利益的顧及。

天絲是由長鏈纖維素分子,所組成高結晶結構組織,因此具有高強度、高純淨度,並在濕態中仍然能維持原有的化學性質,結合了人造纖維與天然纖維的優點,成為最具親膚性的人造纖維。

Tencel 是一種柔軟、透氣且抗皺的面料,因其多功能性和低環境影響而受到主流和可持續時尚品牌的歡迎。此外,這種材料具有聚酯、萊卡和尼龍等合成纖維的許多優點,但沒有塑料的缺點。天絲至少有 5 種特色:柔軟如絲綢強韌如聚酯纖維涼爽如麻溫軟如羊毛吸水性與棉相當,兼具多種材質的優點,再加上絕佳的觸感,成為時下高級寢具用料的代名詞。

天絲所指的 Lyocell(萊賽爾)、Model(莫代爾)兩種纖維就是人造絲的其中二種產品。不過更多人習慣用天絲指稱 Lyocell 萊賽爾,莫代爾則直接稱呼為莫代爾。

天絲的閉環生產系統實現了可持續循環使用的環保優點。
天絲的閉環生產系統實現了可持續循環使用的環保優點。

LYOCELL(萊賽爾)纖維的誕生與發展

天絲產品的發展一開始就是以人造絲進一步改良為目標,而真正實現這個目標的就是萊賽爾纖維。萊賽爾纖維的誕生到商業化成功,幾乎代表天絲的發展歷程,也是小公司戰勝大企業、專注戰勝多元的商業典範。因為以往在生產人造絲過程中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尤其是需要使用二硫化碳浸泡纖維抽絲。二硫化碳是一種具有神經毒性物質,雖然生產的產品無毒,但製造過程會釋出有毒氣體、廢水,對工人與環境有直接且具體的傷害,因此研究人員一直在尋找製備纖維素溶液的新方法。

Lyocell 工藝是 1972 年由位於北卡羅來納州美國恩卡公司(American Enka)的人造絲工廠中一個團隊所開發,但在後續的商業化量產並未成功。在 1981 年 Mcorsley 申請的一項關於纖維素製品(纖維、棒、板、管或膜)製程工藝專利,這份專利( 專利權利歸屬於美國 Akzona Inc,這家企業是阿克蘇(Akzo )的控股公司,同時也是 Enka 的控股公司,於 1970 年設立)首次描述了在 NMMO 中溶解纖維素與製絲的基本過程,這是萊賽爾工藝技術在商業化生產的重要關鍵。1987 年,阿克蘇(Akzo) 向 Lenzing(奧地利蘭精公司)授予許可,並於 1990 年向 Courtaulds(英國)授予許可。蘭精公司將其命名為 Lenzing Lyocell。

萊賽爾纖維的商業化生產

Courtauds 取得專利授權後,首先以 TENCEL ®的產品品牌嘗試生產這種新的纖維。1982 年,Courtaulds 在英國考文垂(Coventry,總部也在這裡)建立了第一家小型試驗工廠,每周約可生產 100 公斤萊賽爾纖維,2 年後提高到每週1噸。1988 年英國格里姆斯比(Grimsby)投產一條半商業化生產線,產能達到 25 噸/週。1992 年美國阿拉巴馬州的莫比爾(Mobile)再設廠,到 2004 年時,整體年產能已達到 80,000 噸。

不過 Courtauds 的本業當時遭到杜邦合成纖維的利潤侵蝕與挑戰,因此進行了多角化的發展,除了纖維業,還涉入塗料(也因此後來被來自荷蘭的塗料企業 Akzo Nobel 收購),多角化帶來的是企業的巨量規模,但不代表利潤。後來也因此造成財務上的嚴重問題,不得不面臨業務分拆的命運。

另一家主要從事萊賽爾纖維生產的奧地利的 Lenzing AG 蘭精公司,他們的動作則稍慢但專注。Lenzing 傳統上是專門生產粘膠人造絲纖維,1986 年開始研究 Lyocell 纖維,並建立實驗工廠進行工藝研發。直到 1990 年建立了一個試點工廠,開始生產萊賽爾纖維

1997 年蘭精公司在奧地利海利根克羅伊茨(Heiligenkreuz)設立第一條 Lyocell 纖維生產線,年產能為 12,000 公噸 Lyocell 短纖維,註冊商標稱為 Lenzing Lyocell ®。

蘭精公司成為世界最大萊賽爾纖維生產者

1998 年7月 Courtaulds 被競爭對手 Akzo Nobel(這是一家來自荷蘭的油漆塗料企業,Akzo 公司在 1994 年與 Nobel Industries 合併為 Akzo Nobel,業務多元)收購 65%的股份。Akzo Nobel 主業是油漆與塗料,因此將以30 億美元收購的 Courtaulds plc 纖維業務(人造絲 Tencel 部門)與旗下的纖維業務合併,獨立設立了一家名為阿考迪斯 Accordis)的纖維業務公司。1998 年,Accordis 的銷售額為 23 億歐元,員工約 19,000 人,在英國、荷蘭、德國、意大利、波蘭、西班牙、巴西和美國設有工廠,是醋酸纖維、腈綸、尼龍、滌綸和粘膠等商品的主要生產商。

1999 年底,Accordis 因為表現不如預期,以 8.25 億歐元出售大部分股權給私募股權公司 CVC Partners(CVC Capital Partners 是一家全球私募股權公司,專注於投資位於歐洲、北美和亞洲的大型公司,總部位於盧森堡),由該集團下屬的荷蘭公司 Corsadi BV(位於英國)負責運營 Acordis 所有的 Lyocell 纖維生產與銷售業務,這些業務發展成為後來的 Tencel 集團公司(Tencel Holding Limited),包括美國與英國的兩家工廠。一直到 2004 年 5 月 4 日,Lenzing 蘭精公司收購 Corsadi BV 屬下的 Tencel 集團公司。這一連串的拆併,就是資本與業務整合的結果。而蘭精公司這家奧地利企業終於完成了在人造絲的攻城掠地,並在 2007 年前往中國大陸開設工廠,進軍亞洲市場的生產銷售。

蘭精公司將併購的業務其與自己旗下的「Lenzing Lyocell」合併,同時保留了TENCEL ®(天絲)品牌名稱,自此獨霸 Lyocell(萊賽爾)纖維市場。因為接管了位於莫比爾和格里姆斯比的工廠,蘭精公司一舉將產能擴充三倍。到了 2015 年,蘭精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萊賽爾纖維製造商,每年可為全球人造絲市場供應約 130,000 公噸萊賽爾纖維。

天絲名稱的由來

TENCEL®一開始原是英國 Courtaulds 公司生產與銷售 Lyocell(萊賽爾)纖維時使用的商標名稱。Lyocell(萊賽爾)纖維於 20 世紀 90 年代中期問世,因為品質突出,並且製造過程兼具高度環保意義,被譽為近半個世紀以來人造纖維史上最具價值的產品。不過 TENCEL® 商標後來為蘭精公司所擁有,並保留這個商標,對外統一名稱。

TENCEL® 的譯音就是天絲,這也是天絲名稱的由來。蘭精公司為了市場行銷區隔,在台灣還特別將英文、中文都分別申請商標,以保護產品不會被混淆。因此不論是中文名稱的「天絲™」或是「TENCEL™」都是蘭精公司的專利商標。

  • ™是tradmark的簡稱,不具法律效力或是商標申請中。
  • ®則是具有法律意義的簡寫。

萊賽爾是蘭精公司較早推出的產品之一,在很長的時間,天絲都被習慣用來稱呼 Lyocell(萊賽爾)。不過蘭精公司目前其實把旗下萊賽爾與莫代爾都以天絲冠名,因此正確來說,天絲可以包括這兩種產品,更正確的則是稱呼為天絲萊賽爾或天絲莫代爾。

名稱之亂:天絲是產品品牌,不是材質名稱

雖然蘭精公司目前嚴格規定「天絲™」的名稱使用,不過早期其時天絲曾經有過相當混亂的期間。蘭精公司實際生產三大類木漿人造纖維,包括:Rayon 嫘縈、Lyocell 萊賽爾、Model 莫代爾。三種人造纖維都是用木漿纖維為原料,不過製程方式不同,是三種不同的產品線。其中 Lyocell 萊賽爾、Model 莫代爾在強韌度與濕度上大幅改善了嫘縈的缺點,因此成為市場上熱門的產品。

一開始三種人造纖維被廠商混稱為「天絲」,三種纖維都可取得蘭精認證。不過很明顯這三種是具不同特點、不同價格與不同成本的產品。因此早期市場很多材質標示為「天絲」的產品其實只是「Rayon 嫘縈」或其改良品。

嫘縈製程上並不環保,產品的纖維強度也較弱,容易因水洗、揉搓造成纖維斷裂,不適合做寢具。蘭精公司與當時最大競爭對手 Courtaulds 的專利爭議方興未艾,但早已瞄準亞洲生產與消費市場,1988 年蘭精率先在台灣申請 TENCEL® 英文商標、1992 年在中國大陸註冊 TENCEL®、1996 年在台灣申請「天絲」中文商標。

當時很多廠商都用「天絲」魚目混珠來稱呼嫘縈,因為台灣廠商可以生產嫘縈,但國際大廠Courtaulds 的 TENCEL® 新產品品牌萊賽爾纖維席捲市場,成為歐美高級舶來品的代名詞。Tencel 的音譯很像天絲,譯名在行銷訴求上十分切合亞洲人的胃口,成為高級人造絲品的代名詞。

此種叫法傳入大陸,且蘭精公司並未在大陸註冊「天絲」商標,廠商故意或美麗的誤用混淆的問題,成為行銷上致勝方程式。這種手法也常見於各種產品的洗產地、偽稱品質等行銷陷阱。

不過蘭精公司在 2004 年成功併購競爭對手後,拿到了國際上 TENCEL® 的品牌專利,配合品牌策略作一些調整。2012 年,蘭精公司向中國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申請「天絲」註冊商標(2015 年才申請成功,期間還和商標局打了場官司),之後商檢局規定「天絲」是產品名,不能用做材質標示,這也間接揭示了廠商的手法,原來都是用「Rayon 嫘縈」製造的假萊賽爾纖維。只是仍然有廠商雖然材質標示改用「Rayon 嫘縈」,但商品廣告仍然用所謂「100%天絲」。因此購買時需要特別注意。

消費者在挑選天絲產品時,可別被搞糊塗了,常常有的疑問是:為什麼品名標示天絲,商品成份標上卻是標示為「嫘縈」或是「萊賽爾」?這是因為天絲纖維是木漿纖維的一種,常見的 Tencel(中文為天絲)是奧地利蘭精公司所研發的專利纖維「品牌名稱」。台灣商檢局自 101 年 10 月規定天絲™為「品牌名稱」,而不是「成份」,所以成分標上不能標註成天絲™,只能以學名「嫘縈/萊賽爾」來標示,但品名上可以寫天絲™。

而「嫘縈」在台灣早期是人造絲的產品名稱,久而久之也當作是植物纖維進口品項的統稱,進口的植物纖維通常都會標示成嫘縈,如木漿纖維、竹纖維、竹炭纖維等,所以進口的天絲寢具商品成分標都會標示成「嫘縈」;而在台灣紡織的天絲寢具商品,尤其是採用蘭精認證的纖維,成分標則會標示為「萊賽爾」。只有使用「奧地利蘭精公司」生產的天絲™纖維,且含量超過 30% 以上布料,才能掛上天絲吊牌。消費者在挑選天絲材質時,可選擇掛有蘭精公司吊牌認證的商品,更有品質保障。

天絲是商業價值與環境平衡的成功典範

說到這裡,讀者應該已經了解天絲是什麼,其由來與背後商業發展的過程。事實上人造絲是人類在20世紀大量發展人工合成製品以來的成功產品之一,在石化原料被大量發現與提煉後,人類在模仿各種天然材料上,成功地製造出五花八門的產品,這些產品在短短 100 ~ 200 年間被商業化製造成功。

天絲就是在追求仿造各種天然布料中的其中一種製品。一開始歐美對於東方的蠶絲這種長纖維布料表現出來特性有很高的評價,也因此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從萃取天然纖維造絲成功後,又不斷改良製程,以成功取得品質更好的產品。

不僅僅在於天絲在產品上具備多種優點,在製程上更扭轉了合成產品造成的環境汙染問題,天絲在製造過程的環保價值意義甚至超過了需要大量使用清水的棉,更不用說各種化學纖維的汙染問題。可以想見在不短的未來,天絲仍然是高級材料的代名詞,如果你想進一步認識天絲的特點,我們在另一篇文章將仔細介紹,兩種天絲與人造絲、棉的不同,以及為什麼要選購天絲以及如何聰明選購天絲產品。


推薦本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