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解讀二線床墊、三線床墊,真假三線床墊如何分辨?床墊越厚越好?

字數5,599個 閱讀全文: 6 分鐘
推薦本文

消費者在門市選購床墊時,通常會聽到二線床墊、三線床墊、甚至四線床墊,究竟二線床墊、三線床墊是什麼呢?網路上很多文章認為這不重要,真的嗎?床墊的線越多,看起來越厚越好睡嗎?本文將為您完整介紹床墊業者沒說的真相。

什麼是二線、三線、四線,為什麼有這些製作方式?

由於彈簧床是歐美發明的產品,因此在一開始大致承襲歐美床墊的各種工法。因此很多工法在歐美時有一種名稱,經過台灣業者的參照後,就會有因地成習的另一種名稱,二線、三線與四線就是其中一種,也只有彈簧床會有這種特別的作法。

所謂二線、三線、四線是床墊側邊的縫線,車線又稱圍邊帶,這是人工或機器縫製時需要留下的摺邊,用來與床墊內部分隔布料固定。分隔布料常見的是不織布或其他強韌性質布料。

床墊圍邊布
床墊圍邊布。圖中即圍邊布縫紉機正在縫製床墊圍邊條與圍邊布。

縫線按習慣是由下往上數,一張床墊至少會有二線,下層是床墊底布或是具有絎縫的表布與側邊布縫合,縫合時就會加上圍邊帶,這樣會在外表留下較美觀的線條,這就算一線。床墊最上層也同樣需要,這是一張床墊最基本的結構,這種工法可以稱為 Tight-Top。

由於只有上下兩層縫線,因此床墊內包含:獨立筒彈簧、舒適填充材料沒有與側邊固定,有些廠商作法不確實,如果舒適墊料厚,容易讓床墊結構上相對較脆弱,產生容易位移擠壓的問題。床墊也不適合直立放置,容易讓獨立筒彈簧變形,這些因為都封裝在床墊內,因此消費者難以察覺。

此外傳統舒適層的填充材料相對較薄,在體感上會偏硬。

而三線其實就是歐美的雙層床墊工法,原名稱為 Pillow-top 與 Euro-top 兩種,其中Euro-top 又稱為立體三線,這種工法的原意是從歐美的使用習慣發展的。

二線床墊、三線床墊、四線床墊是床墊設計的一種型態,主要是承襲歐美彈簧床墊的頂墊設計。二線稱 Tight-Top,三線稱 Pillow-Top、四線稱 Euro-Top。
二線床墊、三線床墊、四線床墊是床墊設計的一種型態,主要是承襲歐美彈簧床墊的頂墊設計。二線稱 Tight-Top,三線稱 Pillow-Top、四線稱 Euro-Top。

一開始彈簧床因為舒適層填充材料薄,因此躺感偏硬,歐美人士偏好柔軟體感,因此習慣會在床上再墊一層軟墊,稱為 Topper,也就是現在市場會說獨立筒彈簧床+天然乳膠墊的用法。

基於這種追求舒適性的市場需求,也就推出了雙層床墊的概念,在原有床墊上加縫一層舒適填充材料,與支撐層的彈簧之間區分,因為舒適設計的厚薄關係,因此有 Pillow-Top 和 Euro-Top 的區分,前者就如同字面,像是在床墊上縫了一層枕頭,後者則是流行於歐美,在美國又稱 Box-Top,像是一個盒子。

Pillow-Top 和 Euro-Top 都有其優點,例如歐洲第一名床海斯騰就是經典的 Pillow-Top設計,舒適層就像一層枕頭縫在床墊上。

海絲騰床墊每張床墊都採用Pillow-Top的經典設計方式。這層Pillow是舒適層,由馬毛、羊毛、棉等天然材料製造。
海絲騰床墊每張床墊都採用 Pillow-Top 的經典設計方式。這層 Pillow 是舒適層,由馬毛、羊毛、棉等天然材料製造。

因此從外觀來看,最容易區分的就是二線、三線、四線,四線就是兩面作了舒適層,可以翻面睡,這是為了解決人體壓陷的問題。這類歐美床墊的設計方式在台灣就被業者簡化,二線就是指最簡單結構的床墊,三線以上就是在床墊上加上一層舒適層,並加舒適層與支撐層用布料分隔,作工與成本當然增加,售價也就比較高。

以往床墊業者就會透過這種來製訂不同價格,久而久之,有些業者為了讓產品外觀也有這種噱頭,因此就作了假的,怎麼做呢?就是在圍邊帶上作文章。用兩塊不同顏色的布料車線縫合,特別作了一條線,外觀看上去就是用傳統的二線結構,但用三線的衣服套上,有點像是服裝中出現的假二件,純粹為了外觀,但卻訂價高於二線,且稱為三線,這就有詐騙之虞。

什麼是二線床墊?

簡單來說,就是床墊有兩條明顯的車線,車線又稱圍邊帶。車線1:彈簧下方與床墊下緣墊材車在一起,形成一條車線;車線2:舒適層與彈簧上方車在一起,形成一個挺挺的車縫線條(圍邊),這是最常見的床墊款式,而這種方式也因為舒適層比較薄,因此整體床高大約只在 24 到 25 公分之間。

什麼是三線床墊?

三線床墊是床墊有三條明顯的車線(圍邊),依照外觀款式設計的不同,三線床墊可分為:Pillow-Top和Euro-Top,關鍵在於車線3是否直接與床體相連,車線1位於舒適層下方與彈簧上方,就功能上來說,由於三線床墊的舒適材較厚,多一層布料來包裹住可提升床墊的穩定性,還能更加保護舒適材與彈簧,避免相互摩擦而產生耗損,此外,獨立筒彈簧如果在頂層缺少布料拉緊,在直立時會因重力有擠壓而凹凸不平的現象,結構上比較脆弱,耐用大打折扣。

另外,三線床墊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看起來美觀大方,外觀比二線床墊還多了一些設計感。

什麼是立體三線床墊?

三線床墊中,有一種Euro-Top的作法,這是因為舒適層厚度較厚,因此在四周不採取表布向四周強拉縫合,而是改用另一張與舒適層同厚的圍邊布縫合,優點是可以完整保留舒適層的有效面積,不會因為四周縫合而壓扁。

這種作法的床墊又稱為立體三線,最容易與假三線混淆而難以辨認。

什麼是四線床墊?

四線床墊就是在三線床墊的基礎上,製作成雙面可睡,雙面都有額外舒適層的設計,因此會多出一線。這種床墊的設計是為了減輕人體壓痕的問題,因此鼓勵消費者不僅要180度更換床墊上下位置,另外還可以翻面。不過由於床墊重量不輕,加上成本提高,業者也鼓勵消費者為了衛生與最佳體感,床墊每8~10年就建議更換,因此不翻床的設計始終是市場主流。

三線床墊比二線床墊好嗎?

如果廠商的製作工法與用料品質具一定水準,三線床墊的舒適度一般會高於二線床墊。

有些廠商會認為單就床墊厚度無法判斷床墊品質認為二線、三線床墊其實相同,不需要特別堅持二線或三線,不過這其實要分別看待。床墊的設計其實就是在追求舒適感與支撐感之間達到平衡。

不過其實至今為止,還是很多歐洲名床,尤其是手工床墊都沿襲三線床墊的經典工法,立體三線 Euro-Top 可以增加最大的舒適層有效面積,且配合床緣加固設計,能夠防止滾落床下的問題。而三線床墊 Pillow-Top 將舒適層縫製於床墊頂部,更凸顯舒適層在調節溫度、透氣、柔軟貼身等性能上的設計,對外觀也是一種特色。

不肖廠商可以用低價的低密度泡棉來充數,這麼一來就算墊得再多、再厚也不會比較舒適。這種說法其實前提是廠商用了不良的材質,但不良材質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作法,與床墊是否三線、二線無關。

消費者要注意的是,如果廠商用拼接的圍邊布,將二線床墊冒充三線床墊,這種行為本身就是一種有欺詐嫌疑的作法,廠商的信用就令人質疑。

三線床墊本身就是一種重視床墊舒適度的設計。床墊的舒適層作用包括提供人體柔軟的觸感、貼身的包覆、分散支撐壓力、調節體溫、隔絕濕氣等功用,因此三線床墊好不好主要依賴廠商的床墊設計功力與水準,並非單就三線好還是二線好去判斷。

二線床墊、三線床墊、立體三線床墊舒適層設計的不同

事實上二線床墊也能製造出好的床墊,如果喜歡躺感柔軟偏硬,那麼二線床墊就是經濟又實惠的床墊類型。

不過三線床墊的車邊縫線機器與二線的不相同,傳統床墊製造廠無法縫製。有些傳統床墊業者會不斷宣稱三線床墊並沒有比較好,事實上三線床墊本來就是基於提升舒適感而設計的改良設計方法,只是選擇床墊應該以合適來購買,並不存在哪種床墊一定是最好的迷思。

那什麼是假三線床墊呢?

假三線的意思就只有床墊左右兩側的邊布上多車了一條粗線做裝飾,沒有實質加強固定的效果。這種類型的床墊主要就是迎合市場流行,但沒有真正下工夫製作、設計床墊,是以假亂真,以低訂高的惡劣手法。

二線床墊需要考慮結構穩固性

如何辨別假的床墊車線?

事實上大部分的消費者都不清楚二線、三線的差別與設計,以往只有業者才會提及並解釋這些床墊的工法。因為一些不肖業者以假亂真的說法與作法才產生市場上購買時的混淆。

以班尼斯兩種不同系列的床墊款式來說明:

  • 經典獨立筒床墊系列:採用 Pillow-box 工法,有上下兩條圍邊,稱作真三線床墊;
  • 獨立筒 + 乳膠床墊系列:採用 Euro-box 工法,有上中下三條圍邊,稱作立體三線床墊,以此類推。
班尼斯真三線床墊與立體三線床墊。
左圖是真三線床墊,右圖是立體三線床墊。

一般三線床墊與二線床墊的差異在多了一層舒適層設計,為了床墊結構的穩定性與耐用性,多車了一層布料,布料需要與圍邊布縫合來加強固定,床墊外觀也多了一些變化。

三線的用意是為了讓床墊更穩固,以班尼斯的獨立筒+乳膠床墊來說,增加天然乳膠厚度,提升床墊舒適感,因此舒適層厚,床墊厚度將增加到 30 公分,部分款式甚至超過,因此堅持採用立體三線作法,舒適層與下層的獨立筒支撐層之間多了布料,用來與圍邊縫合,增加床墊結構堅固,同時隔絕濕氣、水分等,避免材料與材料間摩擦,讓床墊更加耐久使用。

越多線的床墊通常成本就越高,售價就反映成本,因此導致許多不肖廠商,直接側邊圍拼接做出假的車線,來假冒多線床墊,哄抬床墊價格。

分辨的方式如下:

  1. 常見獨立筒彈簧高度約在 20~24 公分,如果中間兩條車線距離少於 20 公分,那就需要注意因為標準獨立筒彈簧高度是 18 公分高,太短、圈數太少都會影響彈簧品質與彈力。
  2. 用手拉拉看中間的車線,如果非常鬆弛沒有固定的感覺,多半也是假三線床墊。
  3. 如果床墊沒有四周防塌陷設計,可以觸摸到彈簧,隱約可以辨識出彈簧高度,中間車線高度如果與彈簧高度不同,也需要注意。
  4. 床墊的厚度去判斷床墊的用料多寡,依照業者提供的資料就能判斷。舉例來說,床墊整體厚度 30 公分,其中的彈簧是 18 公分,代表床墊舒適層用了 12 公分。以班尼斯 Air2Cool 系列而言,獨立筒彈簧是 18 公分高,頂層天然乳膠是 5 公分厚,底層也鋪放了約 3 公分舒適墊材,加上表布層舒適墊材 3 公分,剩下 1 公分就是多層不織布的厚度。
床墊高度與舒適層厚度

床墊越厚越多層越好嗎?

床墊越厚、越多線,也就越費工、用料多,價格裡所當然就會比較高。當然,床墊越厚越好睡這個觀念並不完全正確,事實上只有最合適的床墊,沒有最好的床墊。選床時,應該讓業者說明床墊設計製造的理念與想法,每一層用料都有其背後原理,每一張舒適的床墊都是每一層用料的綜合成果。

這是海絲騰床墊的分層圖。總計包含床架松木,共37層,松木結構約18公分,床墊高度約40公分,這是一張超厚的床墊,您覺得舒服嗎?
這是海絲騰床墊的分層圖。總計包含床架松木,共 37 層,松木結構約 18 公分,床墊高度約 40 公分,這是一張超厚的床墊,您覺得舒服嗎?

床墊更多層不見得比較好的理由

有些床墊的舒適層,光是泡棉就用了三種以上,每種每層大約 2 到 3 公分,為什麼?您有問過業者嗎?其實理由很簡單,為了讓舒適度增加。這與垂度係數有關。上層軟一點,下層硬一點,因此組合成柔軟與支撐度平衡的舒適層。因為泡棉的垂度係數(Sag factor)不高,因此只能用複合式組合。這也是班尼斯採用天然乳膠作為舒適層的原因之一。

因為天然乳膠的垂度係數居各種材料之冠,包含泡棉、記憶棉都無法媲美。垂度係數就是 65%R IFD 與 25%R IFD 值的比率。垂度係數表示材料的緩衝質量,數值越高表示對「觸底反彈」的抵抗力越好,這個數值也被用來評量材料的舒適度指標。泡棉與記憶棉多在 2 ~2.5之間,天然乳膠則高於 4,這顯示以天然乳膠作為舒適層,抵得上多塊不同軟影度組合的泡棉,泡棉是床墊中成本最低的填充材料,遠低於天然乳膠的成本,簡單說,一層天然乳膠勝過多層複合泡棉

乳膠獨立筒彈簧床墊,軟硬度與舒適度平衡的傑作。全系列立體三線床墊。
乳膠獨立筒彈簧床墊,軟硬度與舒適度平衡的傑作。全系列立體三線床墊。

以班尼斯的天然乳膠+獨立筒彈簧床設計來比較,市面上也有很多廠商是採用類似的床墊設計,但差別在於很多廠商會以合成乳膠來假稱天然乳膠,甚至 10 件貨當中只有一件是天然乳膠,專門檢驗用,這種手法並非罕見,甚至占有多數,很多門市裝潢漂亮、廣告宣傳大的廠商都有類似的作法,但因為無法可管,因此消費者也只能多加小心。

床墊越多層表示越好睡嗎?

彈簧床床墊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層,由上而下分別是表布、舒適、支撐層。但每個層次又是以多種材料組合,如果層層細分,班尼斯床墊又可以分出 20 層材料,而全球定價最高的海絲騰床墊則有高達 27 層,每一層的用料都有其原理。

買床時不能光是聽到床墊有幾層、看外觀很厚就覺得床墊好,也不是只比較用了什麼材料,甚至有些模仿海絲騰用了馬毛壓墊的業者就感到床墊立刻升級幾倍。事實上選擇床墊應該先考慮自身的體型條件與需求,接著衡量床墊的性能,最後再比較材料好壞。二線與三線、四線的差別其實是性能設計偏重的差別,只是被不肖廠商混淆成材料真假之辨。

要選二線床墊還是三線床墊?

挑選床墊時,應該從軟硬度開始。真正三線床墊的設計是著重於舒適感的提升,因此挑選時同樣以身體體型為考量,選擇適合的床墊。

如果偏好偏硬或是體型、需求都適合偏硬床墊,那麼二線床墊就非常合適。如果是追求舒適享受的使用者,可以依照需要的支撐挑選三線床墊。即使是三線床墊,也有舒適層厚薄不同的設計,同樣可以柔軟中帶有堅實的支撐。三線床墊非常適合塑造身體輪廓、緩解壓力,並在不影響支撐的情況下提供額外的舒適度。

因此選擇二線或三線床墊不是主要考量因素,選擇床墊終究要以自身的需求為準。看完本篇,你應該可以認識床墊的二線、三線或四線,也了解為何有些廠商會有假三線,為何有些廠商認為二線、三線沒有差別。同樣可以認識在高級床墊製作中,為何會設計出 Pillow-Top、Euro-Top 這些型態的床墊,也能正確認識床墊為何「三線比二線好、也比較貴」的原因。


推薦本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