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乳膠、合成乳膠和人造乳膠有什麼不同?

字數6,732個 閱讀全文: 7 分鐘
推薦本文

近年來由於生活水準提高,天然乳膠床墊成為許多人選擇床墊的選項。早期天然乳膠床墊是市場的稀罕物,價格不斐,是奢侈品的代表。天然乳膠由於成分取自大自然,又有高彈性、高支撐、包覆感強等特性,因此非常適合作為床墊的材質。不過因為天然橡膠產量有限,整張床墊幾乎都由天然膠乳組成的床墊也價格居高不下,也因此就有廠商以合成乳膠加入原料,借以降低成本。

好的合成乳膠需要嚴格管控流程,才能產出品質相對良好的產品。因此就有不肖業者將品質低劣的合成乳膠偽稱為天然乳膠,以偽亂真,低價售高,獲取暴利。因此認識天然乳膠、合成乳膠與人工乳膠就成為購買天然乳膠床墊是應該注意的重點。

什麼是天然乳膠?什麼是合成乳膠與人造乳膠?這之間有什麼差別,合成乳膠或人造乳膠有毒嗎?有什麼缺點呢?這些是本文將深入說明的重點。

什麼是合成乳膠呢?

合成乳膠其實就是合成橡膠,顧名思義就是以人工方式在實驗室或工廠透過化學合成的乳膠,本質上是一種化學聚合物,主要成分是丁苯橡膠(SBR),是石油裂解後的提煉物為材料合成。

合成乳膠是人工合成橡膠的一種,一般以丁苯橡膠居多,英文縮寫:SBR,又稱聚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其物理性能、加工性能及製品的使用性能接近于天然橡膠,因此經常被用來取代天然橡膠作為製品原料。製造流程上,乳聚丁苯橡膠,由丁二烯、苯乙烯為主要單體,配以其他輔助化工原料,在一定工藝條件下,經乳液法聚合首先生成丁苯膠漿,脫除膠漿中未轉化的單體後,再經凝聚、乾燥等工序而生產出產品膠,就是丁苯橡膠。

溶聚丁苯橡膠,由丁二烯、苯乙烯為主要單體,在烴類溶劑中,採用有機鋰化合物作為引發劑,引發陰離子聚合制得的聚合物膠液,加入抗氧劑等助劑後,經凝聚、乾燥等工序而生產出產品膠。

人造乳膠產業體系

由於天然橡膠在一開始就被視為是重要的工業革命原料,在需求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尋求降低成本、大量製造成為業者迫不急待的努力方向。距今約 100年前,德國拜耳(Bayer AG)公司前身弗裡德里希‧拜耳(Friedr. Bayer et comp.)染料廠於 1906 年提出,如果有人能夠在 1909 年 11 月 1 日之前成功「研製出製造橡膠或橡膠替代品的方法」,公司將獎勵發明者兩萬馬克。

當時,由於登祿普和法國的米其林兄弟的發明創造,人們已經給自行車、公共馬車以及剛剛誕生不久的汽車裝上了輪胎,工業的快速成長對橡膠的需求遠遠大於當時的產量。德國的霍夫曼(Fritz Hofmann)發現二甲基丁二烯在加熱的情況下可製取橡膠,也就成為二戰時期德國大量產製的合成橡膠。

霍夫曼開發出來的合成橡膠因為成本高昂而且在空氣中會快速分解,於 1913 年就停止生產。但是他在有生之年見證了合成橡膠接下來取得的一系列的重大技術突破—丁鈉橡膠(Sodium-butadiene rubber)、丁苯橡膠(Styrene-Butadiene Rubber,SBR,1935 年德國 Farbon 公司)、丁腈橡膠(Nitrile Butadiene Rubber,NBR,1937 年德國 Farbon 公司)。50 年代,Zeigler Natta發現了定向聚合,開啟橡膠工業的飛躍,出現了BR(1960 年美國 Philips 公司)、EPDM(1960 年義大利 Montedison 公司)、IR 等新膠種等等,成為現在的高性能橡膠的發明基礎。

合成橡膠體系是現代工業原料重要的產業
合成橡膠體系是現代工業原料重要的產業

我們常見的合成乳膠床墊中,就是丁苯橡膠 SBR 與天然乳膠混合的產物,也是早年廠商以合成乳膠宣稱為天然乳膠的產品。這些合成橡膠在日常生活中常見,一般是穩定無毒的狀態。但潛藏的問題是這些是從石油提煉出的化合物,在長時間使用下,製造低劣品質的合成橡膠就有釋放出有毒揮發性物質的風險疑慮。

合成乳膠有毒嗎?

食品級的 SBR 也會用來作為口香糖的原材料,所以相對安全,但工業級原料就不一定。由於苯乙烯單體的殘留,長期與人接觸會引起皮膚過敏,皮炎,神經中樞系統受影響,也被列為疑似致癌物質。由於短時間接觸對人體基本無影響,而且也不容易檢測出問題,所以被用來加入天然乳膠中做成乳膠寢具流入市場,這類產品目前也沒有國家標準,所以沒有什麼法律風險。不過合成橡膠的促進劑有很多種類,每種功能的促進劑都有不同替代品,有些有毒、有些無毒,成本與品質上也有高低之差,因此廠商採用的促進劑也成為很多乳膠床墊致敏的真正原因。

乳膠枕頭和乳膠床墊中為什麼要加入合成乳膠?

大陸鞋墊工廠生產的劣質的合成乳膠相當便宜。從工藝上來講,乳膠產品的生產穩定性和環境溫度、設備與工藝水準有著很大的關係。純天然乳膠成型對設備和工藝技術要求更高,在一些技術和設備落後的小工廠,加入一定比例的合成乳膠就可以輕鬆解決製程中的溫控、原料穩定、配方調整這些難點,加了合成膠後成型穩定度提高、產量提高、良品率提升,無形中降低了很大的成本,這就是製造方的情況。

銷售端不難理解,床墊製造方如果進口乳膠床墊,因為規格不同,需要囤積許多原料,如果長時間屯料造成庫存壓力,因此為了降低成本就很容易選擇從中國進口便宜的材質,以提高銷售利潤。

從成本上來看,一張同樣尺寸、密度的天然乳膠床墊與合成乳膠床墊可能價格差距有3~6倍之多,可想而知這中間的暴利有多大。

從進口統計可知台灣乳膠床墊有大量是合成乳膠,購買前要注意

天然乳膠床墊是台灣相對陌生的產業,因為台灣本土並沒有廠商製造天然乳膠床墊,所有乳膠製品都需要進口。不過以台灣海關的統計來看,目前有將近五成乳膠床墊是從中國大陸進口,這其中的原因就是【成本】。

根據 2020 年整年度台灣進口報關 -泡沫橡膠或塑膠製褥,不論有無外罩者-重量統計 (依據國際貿易條件,只要是乳膠床墊無論有無外罩~都是自動判別申報於此類別),約 46.69% 乳膠床墊進口來源是大陸、越南占 20.47%,超過台灣市場一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地進口金額/重量的相對單價也最低。除此之外,斯里蘭卡 17.42%,馬來西亞 7.9%。大陸生產天然乳膠的技術比東南亞滯後,橡膠樹種植分布主要在雲南,產量不足以內用,需要大量進口,但因為市場不肖商人,大量以假亂真,因此市場假貨充斥。

名次 代碼 中文名稱 英文名稱 2020年01至12月 2020年01至12月 2020年01至12月 2020年01至12月 2020年01至12月 2020年01至12月
進口金額($US) 進口金額($US)比重 進口金額($US)年增率 進口重量(KG) 進口重量(KG)比重 進口重量(KG)年增率
總計 全球 GLOBAL 12,471,075 100.00% 9.48% 3,032,031 100.00% 28.12%
1 CN 中國大陸 CHINA 5,615,406 45.03% -3.92% 1,415,691 46.69% 17.53%
2 VN 越南 VIET NAM 2,308,757 18.51% 142.50% 620,647 20.47% 115.15%
3 LK 斯里蘭卡 SRI LANKA 2,235,697 17.93% -8.45% 528,317 17.42% -6.90%
4 MY 馬來西亞 MALAYSIA 1,089,229 8.73% 17.77% 239,471 7.90% 25.00%
5 US 美國 UNITED STATES 350,999 2.81% -15.49% 30,066 0.99% -41.42%
6 TW 中華民國 TAIWAN,ROC 248,686 1.99% n/a 65,744 2.17% n/a
7 TH 泰國 THAILAND 202,621 1.62% 874.00% 87,906 2.90% 2196.39%
8 JP 日本 JAPAN 112,632 0.90% -38.33% 3,109 0.10% 10.80%
9 IT 義大利 ITALY 75,505 0.61% -59.47% 11,922 0.39% 16.12%
10 IN 印度 INDIA 72,974 0.59% 1119.08% 16,140 0.53% 617.33%
2020年台灣進口乳膠床墊統計表(泡沫橡膠或塑膠製褥,不論有無外罩者,稅則94042100009)。表中中華民國代表退貨的統計。

當然有人會提出,從大陸進口的都是人工乳膠、合成乳膠嗎?難道沒有天然乳膠?這點要從單價上解讀。中國大陸近幾年在雲南投入種植橡膠樹,以滿足大量成長的工業與民生對橡膠的需求,因此也有許多業者投入嘗試製造天然乳膠床墊、合成乳膠床墊。但實際上即使中國大陸製造的天然乳膠床墊在原料成本、人工成本與製造成本上也不會比越南、斯里蘭卡等產地低廉,因此如果讀者進一步將統計數據中的金額除以重量,就不難發現中國產地的單價遠低於其他地區。

整體來講,天然乳膠的成本高於人造乳膠,尤其是劣質的人造乳膠,因此就有業者提高了人造乳膠的比例,甚至是直接採用劣質的人造合成乳膠,將人造乳膠與天然乳膠混合製造,不僅在性能控制更簡單,成本也相對低廉。

天然乳膠、合成乳膠與人造乳膠的差別

下表說明了天然乳膠與合成乳膠、人造乳膠的差異,人造乳膠成本最低,是在工廠、實驗室中合成而來。全人造乳膠從外觀可以輕易辨認,但合成乳膠隨著天然乳膠比例的增加,在外觀上有可能會誤導沒有經驗的消費者,誤認為天然乳膠床墊,然而兩者之間的價差與產品性能差異很大。

項目天然乳膠合成乳膠人造乳膠
天然乳膠含量90%以上、不能含有SBR至少20%0%
成分天然乳膠+發泡劑天然乳膠+聚丁二烯、苯乙烯、丁二烯+發泡劑全部合成
味道淡淡天然橡膠味明顯的香精味明顯的化學味
抗菌防蟎抗菌防蟎低程度抗菌防蟎
彈性Q彈,回彈性好彈性普通彈性低
壽命8-10年2-3年2-3年
對人體影響有效杜絕塵蟎 降低過敏原可能有皮膚過敏的反應化學物質易造成呼吸道、皮膚過敏等狀況
價格

目前市場上大比例都是合成乳膠或說是合成橡膠,這兩者其實是名稱不同,但實際是一樣的產品。舉例來說,輪胎就是一種常見的合成橡膠產品,但我們很少會說輪胎是合成乳膠產品。合成乳膠的名稱其實是為了區分全天然橡膠的珍貴與特性,才用如同牛乳般的膠乳來形容,並稱為天然乳膠,實際上全天然乳膠其實就是全天然橡膠。

市場上其實有很多產品是合成橡膠與天然橡膠混合比例製成的,例如保險套、醫療手套等。因為天然橡膠的部分特性優於合成橡膠,因此無法完全捨棄天然橡膠,但製程比例上可以進行調整。我們在購買床墊用品時,之所以特別強調天然乳膠製品是為了避免不良製程中添加有害的添加劑,或因為製程技術落後的問題導致成品有釋放有害物質的疑慮。

因此區分天然乳膠、合成乳膠和人造乳膠,在產品消費上有重要而積極的價值,消費前當然要以無害做為指標,尤其是我們每天都要躺在床墊上休息,更是應該要注意避免睡眠時呼吸時,吸收了床電用品釋放出有害物質。

商家有哪些常見的手法?

由於乳膠床墊並沒有相關法律規範,因此存在巨大的漏洞可鑽,所以銷售店家會做各種手法讓消費者相信他們的商品而不虞被揭穿的風險。

一、檢測報告的套路

大家在選購乳膠產品時,店家都會展示他們檢驗報告,而且多是國際報告,但請注意,報告上的廠商是否是銷售店家進口的製造商,這就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台灣也有廠商會出示 SGS 檢測報告。在台灣 SGS 有公信力,但是,它的權威只對它檢測的樣品的準確性比較權威,也就是說,商家完全可以送一個合格的樣給 SGS 檢測機構檢測就可以了,至於售賣的產品和這個樣品有沒有關係,這個就是商家的自由了,SGS 檢測從法律上只對樣品負責而已。也因此班尼斯雖然已是台灣唯一一家廠商多年自主送檢 SGS ,但還額外承諾保證售出產品無添加SBR合成乳膠,否則願意高額賠償。

全球能將乳膠床墊的天然乳膠含量做到穩定 90 以上的沒有幾家,以中國大陸的片材薄乳膠來看,產量非常高,但含量一般不會超過 60%,大多在 40-50 之間,非常低,這就是合成乳膠。如果你想知道成本售價多少,可以上阿里巴巴查詢,甚至花時間和客服聊聊,你就知道業界的真相。因此,如果你購買彈簧床、獨立筒的床墊,請務必小心,因為新聞踢爆的黑心床墊所在多有,甚至裝潢華麗,品牌很大、代言眾多的廠商也所在多有,您想想,這些高昂的廣告費不就是來自產品暴利中嗎?

二、品牌美化手法

品牌大、代言多,感覺比較正規,就一定沒有問題?這個是大多數人的觀點。比如我們在網上看到某牌來自東南亞乳膠床墊有許多明星代言,但從官方臉書看到的照片,卻直接曝露了產品採用了合成乳膠,卻假稱為天然乳膠。我們行內人一看他們產品的內芯,就是5公分化學乳膠貼合一堆泡棉這樣的品質,讓人大跌眼鏡!這在台灣工廠製造端是非常便宜的作法,可是,又有多少消費者能懂?

三、包裝文字手法

在一些品牌的包裝上會看到天然乳膠含量百分之多少的字樣,也有的玩文字手法,直接寫乳膠含量多少,其實合成乳膠也叫乳膠,還有的直接寫上化學名稱,讓客戶看不懂。但不管如何,這些含量都是品牌商自己設定上去的,無從考究,而乳膠廠家只提內芯,至於含量怎麼寫和他們沒有關係,廠家也不會承擔法律責任。有些廠商甚至標示MIT,但台灣不生產乳膠床墊,所以MIT就是在台灣組裝,進口的床墊套上布套,如果廠商進口的品質MIT含金量高,又何必這樣標示呢?

四、發貨地偽裝手法

有的商家會把發貨地設置成泰國等國外地區,也能出示進口提單。但是廠商也同樣從大陸進口,這樣您知道廠商的手法了嗎?因此如果廠商願意出示進口提單,那麼應該就出示一整年的進口量,班尼斯幾個月都會定期公示從馬來西亞進口多少床墊、乳膠枕,數量龐大。

對於消費者而言,如何防止上當?

購買天然乳膠床墊、枕頭產品,最好選擇有ECO 認證工廠的進口產品,ECO 認證工廠的產品基本值得信賴,但也有好壞之分,原因就是一些品牌商在貼牌時會降低一點標準以降低成本,比如有些廠商有新廠、舊廠之分,品質與成本就差距頗大,他們舊廠的 B 品也就是品質較差或者含量略低的產品,而新廠則是品質稍有提升,產品包裝上就透過不同等級行銷操作,品牌與利潤兩頭賺。

消費者購買時,如果要辨別乳膠床墊的品質,最好的方式還是能夠現場直接比較。有時候你在這個門市試躺,然後再到其他品牌門市試躺,其實就已經可能有體感誤差,也因此班尼斯在門市提供多家不同品牌與通路的樣品,提供消費者直接比較,如果您想深入了解台灣不同品牌乳膠的品質,可以親自走一趟門市,或直接到班尼斯網路購買產品,班尼斯是目前市場商提供最多驗證文件、也是唯一多年花費鉅資自主送檢、願意承諾偽產地保證高額賠償的店家,品質值得信賴。


推薦本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