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乳膠床墊推薦比一比,挑選秘訣大公開:產品性能、產地、銷售排行

字數6,864個 閱讀全文: 7 分鐘
本文目錄 關閉
推薦本文

市面上有很多床墊業者、家具行都有販賣天然乳膠床墊,各家都宣傳自己的特點,到底如何選購適合的天然乳膠床墊有很多層面需要考慮,但不脫離幾個主要層面:產品性能是否合宜?產品是否為真?產地在哪?銷售廠商的保障是否到位,最後就是廠商訂價是否合宜,這也是消費者最關切的問題,畢竟物價膨脹,消費者荷包是購買產品重要考量。

市場這麼多乳膠床墊推薦哪一種呢?本文特別從不同面向比較,整理出 10 大挑選秘訣。

天然乳膠床墊怎麼選:產品性能

天然乳膠產品性能攸關使用者體感,是購買時最重要的關鍵,深入了解避免買到不適合或不順心的床墊,才能讓睡眠品質提升有保障。那麼有哪些產品性能要注意呢?

挑選天然乳膠床墊,先看軟硬度

密度、成分比例、厚度哪個重要?先看床墊軟硬度

天然乳膠床墊有很多要注意的規格,密度高還是低、天然乳膠成分比例要多少?厚度如何選?但這些問題第一個要先看的是床墊軟硬度,因為軟硬度同時代表支撐力,與身體瘠椎位置、體感等等直接相關。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對床墊軟硬度的偏好也不一樣,也與個人性別、年齡、體重等等相關,因此最好能親身體驗。天然乳膠床墊的軟硬度與密度、釘銷排列與密集度等等因素有關。

不同品牌、產地的天然乳膠床墊密度所代表的軟硬度不盡相同,因此不能直接用密度取代軟硬度。目前最適合台灣人的床墊軟硬度以密度 80 到 85 為主,密度太低通常會太軟,床墊太軟在長久累積後,有脊椎變形的風險,因此還在成長中的青少年應該要避免。一般年齡輕的消費者會偏好軟的床墊,年齡高則偏好偏硬的床墊。體重過高的適合硬一點的床墊,這些都需要消費者親自去試躺。

以亞洲人為樣本的大數據,推薦以密度 85 最佳

這是參考目前亞洲馬來西亞、泰國等主要產區品牌(累積數十年出廠產品設計經驗)以及中國大陸賣家(市場人口最多,具統計意義)與台灣消費者反饋(數十年銷售經驗)的結果,主要都是密度 85 為主推規格,這是最多人選擇,消費反饋也最好的密度。不過這個經驗只限於馬來西亞、泰國、斯里蘭卡等產區的天然乳膠床墊,因為這些產區的產品在相同密度下,軟硬度最接近

乳膠床墊推薦:馬來西亞黃金85天然乳膠床墊

相同軟硬度下,挑選密度較低的產品

密度越高,通常廠商定價越高,因此相同軟硬度下,挑選密度較低的產品。此外密度越高,同樣會壓縮乳膠床墊的通氣空隙,讓天然乳膠床墊損失通風性能,這也是為何密度 85 會成為主推規格,因為在這個條件下的產品軟硬度、耐久度、支撐力、通風性能取得最佳平衡。

有些生產廠商會特別設計 95 以上的密度,但實際軟硬度只相當於其他品牌的密度 85,藉以拉高訂價,這對消費者並無好處。天然乳膠床墊目前最高密度可以做到 200,代表每立方公尺重量達到 200 公斤,但軟硬度其實並沒有特別高。

使用一段時間後,天然乳膠床墊體感會變軟

經實際使用反饋,天然乳膠床墊使用一周後,通常使用者可以明顯感覺床墊比一開始更柔軟,這是因為床墊表面張力破壞,乳膠床墊將更為服貼。

因應不同使用者與場合要看厚度

另一個影響軟硬度與實際睡眠需要的就是床墊的厚度

依照體重選擇乳膠床墊厚度

以天然乳膠床墊的特性而言,除非體重超過 100 公斤以上,否則厚度 10 公分上下都足以滿足睡眠的軟硬度需要。體重偏重的朋友,躺在乳膠床墊時,下沉的型變會略高,但並不會觸底,乳膠床墊將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

依照使用場合與搭配的寢具選擇乳膠床墊厚度

因此如果家中有孩童,可以考慮在乳膠床墊下墊一塊彈簧床,或是購買 15 公分的乳膠床墊。超過15公分的乳膠床墊除了增加床墊高度外,沒有任何意義。因此最好的方式是購買適當的厚度,並搭配可以調整高度的床架。床架如果是使用排骨架,間隔空隙不超過 5 公分者更佳。

天然乳膠產地怎麼看

購買天然乳膠床墊時應該會經常看到廠商標榜產自馬來西亞、泰國,這些產地與產品有什麼關係呢?事實上大有關係,產地是天然乳膠的一種身分證,如果廠商沒有標明產地,那麼如何驗證產品天然真偽?因此購買天然乳膠床墊時要問清楚產地來源,依此間接提供判斷的參考。

台灣沒有生產天然乳膠床墊,因此天然乳膠床墊一定是進口而來。目前主要產地主要有中國大陸、泰國、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印度、越南以及極少數來自歐洲比利時、荷蘭等,這些產地有些距離原料近,有些則是進口原料再生產加工。由於膠乳原料、發展歷史、技術、資金等不同,因此影響產品的品質與特色。

天然乳膠產地首選馬來西亞,其次斯里蘭卡與泰國

天然乳膠產地以馬來西亞、泰國最佳,其次是斯里蘭卡,再次是越南、中國大陸。歐洲因為原料進口,除非採用特拉雷工法,否則產品特色與品質並無特別突出之處,不過成本一定比東南亞高。產地選擇主要與氣候、技術關係最大,首先橡膠樹需要在熱帶雨林氣候生長是最好的條件,其次才是熱帶季風氣候,兩者差別在於雨季、雨量,因此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的橡膠樹生長條件好,膠乳品質優異。

東南亞、南亞天然乳膠床墊主要生產國家

馬來西亞膠乳品質好、歷史最久、技術成熟

馬來西亞因為早期是英國殖民地,因此橡膠樹種植與技術發展最早,歷史最長久,也因此馬來西亞的天然乳膠製造商幾乎都有50年以上歷史,馬來西亞曾經有橡膠王國的美譽,不過近年重心轉向高附加價值的製品,例如醫用手套、保險套等,都是世界聞名。知名乳膠產品製造集中,且官方管理組織馬來西亞橡膠局管理嚴謹,因此產品品質穩定

泰國真假難分,中資當道

泰國也是優良膠乳的生產大國,且經濟發展快速,在天然乳膠床墊上品質也相當優良,不過因為與中國大陸接壤,成為中資資本投資的熱門地,泰國本地有許多中資開設的工廠,生產後再以泰國高單價產品售出,藉此以次充好,也就是俗稱的洗產地。此外泰國膠乳大量出口,高達八成產量供應中國大陸,少數供應馬來西亞等國。

斯里蘭卡經濟不穩

斯里蘭卡生產的乳膠床墊歷史也相當悠久,品質有水準,但因為該國經濟發展不穩定,甚至因為政府政策問題導致國家破產,這也讓產品生產不穩定。

越南與中國大陸是台灣進口乳膠床墊成本最低之一

越南是新興經濟體,國內致力發展橡膠產業,乳膠床墊知名廠商較少,因為人力成本低於泰、馬,因此其床墊台灣進口成本低,與中國相近。越南生產的乳膠床墊偏軟,與膠乳品質、配方有關。

乳膠床墊推薦:馬來西亞100%天然乳膠床墊

特拉雷工法不同,歐洲產製成本高

歐洲各國的天然乳膠主要以荷蘭、英國等較早發展,尤其研發出特拉雷工法,在發泡製程上與東南亞的登祿普工法不同,但因為耗能高,需要大量電力控制溫度,製造成本、人力與運輸成本等遠較東南亞成本高昂,但特拉雷產製的乳膠更為柔軟,與東南亞支撐力高的乳膠特性不同。再購買上亞洲產製的登祿普更符合亞洲市場需求。

確認是原料進口還是當地生產

天然乳膠產品很多標榜馬來西亞、泰國,但實際上是原料來自馬來西亞或泰國,實際是由中國大陸生產,未經國際認證,品質難辨,但因為成本低廉,購買前務必注意。最常見是製造原料來自泰國,但製造產地未標明,這是另一種洗產地的手法,或是產地china (馬來西亞進口乳膠原料),這類即代表都是大陸製造進口的低價乳膠。

各種次級乳膠產品,廠商常見手法

確認廠商宣稱的出口地是否屬實

產品的國際檢驗報告是確認原廠品牌,但台灣也有不肖廠商將大陸產製產品冒充為馬來西亞、泰國,或是從大陸進口宣稱是馬來西亞或泰國的乳膠產品,這類產品可以透過進口報關的稅單來確認,當然不一定賣家都願意提供這類文件。不過也有賣家同時兩端進口,以劣充好,因此也能提供正確出口國的報關文件,防不勝防,這主要的關鍵當然就是成本與利潤。大陸製與東南亞原產地的成本差距可以達到數倍,在台灣銷售時再加上利潤,幾乎就是暴利,消費者花了錢,卻買到不安全的產品,購買時不可不慎。

班尼斯是業界唯一敢於提供各批次進口報關單,拒絕以假亂真的黑心貨。

天然乳膠床墊布套可拆洗為佳

乳膠床墊通常只有兩項附加產品,內襯套與外布套。這兩項產品主要是為了保護乳膠床墊芯,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目前乳膠床墊廠商通常會在內襯套或外布套添加抗菌、防霉、防螨的功能,以強化產品。除此之外,內襯套或外布套還有散熱、透氣、涼感等功能。

縫死的布套要注意廠商偷龍轉鳳

有些廠商以縫製彈簧床的方式來製作天然乳膠床墊的布套,產品外型外觀亮眼,且採用高級布料,例如正面採用天絲強化體感,不過乳膠床墊本體卻採用了低價的大陸進口乳膠床墊,這些床墊可能是從馬來西亞、泰國進口膠乳,然後在中國生產的乳膠床墊,成本只有泰、馬產地的一半不到,利潤驚人,因此購買到手的床墊,一定要能親手、親眼辨別,防止樣品優良,出貨卻偷工減料的問題。

抗菌布料可以增加產品功能

抗菌布料主要是透過添加藥劑或是特殊材料,例如銀離子,通常是布料廠商所研發,通常會同時考量透氣性。抗菌布料不可能防止所有菌種,一般家用常見的主要有大腸桿菌、黃金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白色念珠菌、巴西麴菌。其他還有肺炎鏈球菌以及黴菌類菌株等

依照需要自行加購功能型外布套

班尼斯目前提供的基本內襯套布料主要是透氣為主,除此之外,依照消費者的需要,班尼斯也提供:3M 吸濕排汗布料、大和抗菌布料、天絲TENCEL®布料、德國Evolon物理防螨布料..等供加購外布套選用,尤其針對乳膠枕頭這類產品,更是將抗菌布料列為基本內襯布料。外套布的考量更為複雜,因為需要考量到觸感。觸感是影響床墊產品很重要的因素,因為消費者皮膚直接接觸,因此感覺有很大層面是來自於外套布料。有的凸顯吸濕排汗或涼感降溫,有的則是強調防螨。

涼感布料能讓體感溫度下降

高級的布料中有些使用天絲,這是英文譯名。天絲 TENCEL® 是萊賽爾纖維(lyocell)的品牌,萊賽爾纖維是從木漿中天然纖維提煉出來的纖維。天絲具有柔軟如絲綢、強韌如聚酯纖維、涼爽如麻、溫軟如羊毛、吸水性與棉相當等特性。天絲可以跟其他材質混紡,衍生不同的手感、舒適感、強韌度。不同的天絲有可能是 100% 天絲® 原料織成、也可能是 30% 天絲®+70% 化纖、也可能 45% 天絲® +55% 棉布混紡,彼此間差異頗大。為了控制成本,通常天然乳膠床墊是採用混紡的天絲布料,至於比例則需要從廠商的吊牌了解。不過請注意,天絲外套布料並沒有具備特殊的抗菌、防螨功能,消費者應該要特別注意。

防螨布料能夠降低過敏源,定期換洗不可少

防螨的布料分成化學與物理兩種,化學性防螨是添加藥劑,物理性防螨則是透過編織方式,將縫隙縮小,防止螨蟲進入茲生,不過通常這也會降低透氣。天然乳膠本身就是塵螨不喜歡的材質,如果搭配防螨布料或是經常清洗,那麼對防止塵螨效果更好。

確認購買的天然乳膠是否具有重要國際認證

目前天然乳膠床墊、枕頭、乳膠被等知名品牌大廠都會將產品樣品送交檢驗,取得第三方可信的國際認證,這些認證是確認選購的產品是否為優良產品的可靠依據之一。

班尼斯乳膠床墊的國際品質認證

產品是否為真實100%天然乳膠床墊

檢驗天然乳膠床墊是否為真實 100% 天然乳膠床墊,是首要之務。德國 eco-INSTITUT 是目前檢驗天然乳膠床墊最權威的第三方機構,檢驗同時確保了產品的安全性,無 VOCs 揮發性物質。目前全世界只有 30 幾個工廠取得德國 eco-INSTITUT 的檢驗認證,因此購買時可以向廠商確認是否能提供相關文件。

產品耐用度的嚴格測試

天然乳膠床墊的另一個重要性能就是到底能用多久?這個問題就是乳膠床墊耐用性的檢測,德國萊茵 TÜV 認證。這項測試主要是利用機器對產品進行一定力量的反覆滾壓,次數達 3 萬次循環,檢視乳膠床墊的厚度是否有顯著變化,再依據數據出具產品分數。

除此之外製造廠商通常會取得原產地國家的認證,馬來西亞、泰國這兩個乳膠出口大國都有這類的國家檢驗機構,尤其馬來西亞的機構更是在當年橡膠樹轉移到東南亞時就成立的研究組織,累積許多技術。

眼見為實,一定要看到天然乳膠,以避免廠商以假亂真

天然乳膠產品可以透過顏色、氣孔分布、氣味等方式辨別,因此消費者應該在可能的情況下,親自確認購買的乳膠床墊品質,並要求廠商提供對產品品質的保證,最好能有具文的說明,以確認購買到值得的產品。

廠商針對產品真偽提出的保障

購買天然乳膠床墊的重點主要就是產品本身,然而鑑別產品的真偽除了從產品本身外,可以從廠商提供的服務來評估。

市面廠商通常無法提共天然乳膠相關產地保證,因為魚目混珠降低成本是業界常見行為。消費者在購買床墊時,尤其會遇到彈簧床或複合式床墊業者,部份會採用天然乳膠薄墊來做為舒適層設計,但有太多例子是消費者在多年後拆開床墊才發現買到的並非是真正的乳膠床墊,而是劣質的 PU 泡棉或合成乳膠。因此建議購買時,最好能挑選可以活動式拆開檢驗乳膠的彈簧床、獨立筒床墊為主。

銷售天然乳膠為主的業者,多數也無提共偽產地賠償保證責任,所以買家在挑選天然乳膠商品時,只要留意一個重點:【願意提共偽產地保證責任的業者才有選購參考的依據】,無提供者幾乎可以忽略不須列入選購依據。

班尼斯是台灣唯一多年多次自行送檢的天然乳膠業者

一般而言,台灣進口乳膠床墊後,很少有廠商會再花錢自己送驗。以台灣 SGS 檢驗來看,檢驗天然橡膠材質分析相關費用皆為上萬起跳,端看檢驗的要求範圍。

例如檢驗是否為天然乳膠,成份比例。如果要進一步探究是哪些成份,那麼費用就會增加,有時候則需要送到海外檢驗。中國大陸的 SGS 檢驗對於乳膠床墊的檢驗就有更多的經驗,這是源自中國大陸已經開啟從橡膠樹重植到床墊製造的產業,台灣在這方面則付之闕如。

班尼斯正是願意不定期自行抽樣送驗的廠商,雖然檢驗需要成本,從天然乳膠成份到密度、抗菌…等附加性能,都抱以最嚴謹的態度,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不誇大行銷,以最好的產品品質與合理的利潤提供台灣消費者真正的好東西。

來自銷售排行的肯定:班尼斯名列前茅

班尼斯天然乳膠床墊在台灣最大電商平台MOMO的銷售中,榮獲多月銷售冠軍的肯定,在品質與價格的CP值上超越各家品牌,班尼斯堅持不花費高價代言、不大量廣告,將節省的預算回饋到產品售價上,因此贏得許多老客戶的推薦,許多消費者都是長年回頭購買的買家,不僅產品耐用多年不變質,更願意推薦給新朋友購買。


推薦本文

發佈留言